內容來自YAHOO新聞

一盞燈 新北八里房貸

中國時報【聆香】

十餘年來,這盞燈映出的不只細碎的光影,還添了父親暮年的深沉之情。

父親房裡有一盞燈,立在床頭櫃上,它的燈罩是琉璃所製,骨架如傘,面似燭淚一行行垂掛,開燈時,光線會在牆上映出像雨幕般的朦朧印象。

我總覺得父親用這些微弱的瓦數就撐起了一個家,該是有多麼費力?晚間的伏案沉思,直到天色大亮才關掉電源,讓鎢絲停止發熱。以前我看過父親在燈下閱讀書籍,覺得稀鬆平常,之後就沒有再去探看,直至母親不在,有日,我驚覺父親不再閱讀,而是提筆作稿,寫的全是我不曾得知的過去,當時我才知父親老了,心態在我毫無覺察的時刻轉變,那些優柔寡斷的情思,父親一向無意表達,而今卻選擇了以文字傾訴。

可惜眼前的字體早已看不清楚,朦朧退化的視力,連寫出來的字也顯得傾斜,然而父親還是緩緩地寫,想要將經歷過的生活記下,如同他夜夜掌燈,試著不讓母親酣睡的身影在床鋪的另一邊消失。

十餘年來,這盞燈換過燈泡,仍然持續明亮,但映出的不只細碎的光影,還添了父親暮年的深沉之情。父親一生是我所依賴的明燈,而如此辛勞的父親,僅能夜夜以此一隅燈暈撫慰疲憊與憂愁。如今,這燈似也竭耗心力,同父親沉默的道別,永歸於夜晚的安寧,在命運之輪下得償所願。



新聞來源https:分享2016最新中古車貸款率利試算表//tw.news.yahoo.com/盞燈-215003131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ca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